close

  
  引爆印太平洋房屋美外交戰的印度外交官科巴拉加德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一名39歲的印度女外交官在紐約被脫光衣服搜查,引爆印度與美國的外交危機。印度感到憤怒,他們的外交官在大庭廣眾之下被戴上手銬,送進警察局,與癮君子和性工作者關在一起;美國則認為自己做得並不過分,因為這名印度女外交官涉嫌簽證欺詐,罪行與其工作無關,不涉及外交豁免權,美國沒違反禮服國際公約。印度從政府到民間對這一美印關係中從未出現的事件怒不可遏,密集打出“復仇”的子彈:取消美國外交官享受的外交禮遇,收回美國駐印領館所有人員的身份證,拒絕會見美國國會代表團,召見美國駐印度大使,還移除美國大使館前起安全防護作用的水泥墩,這被稱為“推土機外交”。激動的社會黨領導人更是提出“脫光美國人衣服,逼美國道歉”的主張。在這場憤怒的背後,是印度被點燃的屈辱感,“傲慢”成了美國最大的罪。
  印有巢氏房屋度打出復仇子彈
  “我得承認,我很多次差點崩潰,被戴上手銬、脫衣貼身搜查、擦摸,這些用於普通犯罪分子和吸毒者的手段,全都用在了我身上,儘管我一再提出外交豁免。”科巴拉加德這封電子郵件的內容18日在印度媒體上迅速傳播,再次加劇各方室內設計對美國的憤怒,她稱自己被拘禁期間獲得力量重獲鎮定,仍有尊嚴地想到,“我必須自信和自豪地代表我的所有同仁和我的國家。”
  39歲的科巴拉加德是印度駐紐約的政治、經濟、商業以及女性事務副總領事,12日送孩子去學校的途中被捕,她被控為一名印度女子申請簽證編造虛假證明,最高可判10年徒刑。她帶這名印度人進入美國給她家做保姆,支付其低於最低工資的薪資。科巴拉加德在紐約被當眾戴上手銬,後遭受脫衣搜身,還被短暫地與吸毒者關在同一間牢房。《印度新聞與分析日報》18日稱,科巴拉加德遭遇的搜查主要是檢查嫌疑人是否攜帶毒品、金錢、珠寶和武器,包括耳朵、嘴巴、生殖器等都在檢查範圍之內。《新印度快報》當天刊登社論說,越來越多令人震驚的細節披露出來褐藻醣膠,顯然美國當局不只是公然違反國際公約,而且故意羞辱科巴拉加德代表的國家。
  “美國領事人員及其家人被要求歸還外交身份證;要求提交受雇於領事館的印度人的具體情況、他們的銀行賬號和永久賬號數字,以及受雇於美國大使館學校的教師的姓名和薪資;進口關稅豁免,包括進口酒類許可,被取消。”《印度快報》18日列出印度政府採取的一系列報複措施。《印度斯坦時報》稱,印度在同美國的外交戰中摘下了手套。17日,兩輛卡車、一輛推土機和數名警察出現在美國駐新德里的使館外,移走水泥墩,印度警察說“水泥墩影響了道路交通”。加拿大《多倫多星報》認為這是給美國的“一記耳光”。
  “給美國一個強力警告。他們的人民應該也被脫光衣服,讓他們道歉。”印度社會黨領導人亞達夫18日稱,印度應針鋒相對報複美國。印度人民黨領導人辛哈當天稱,“是時候我們發現違反印度法律的外交官了,他們也應該被戴上手銬,被送到警察局。”當天,印度議會上院一致譴責美國公開逮捕並虐待科巴拉加德。外長庫爾希德聲稱將不惜一切代價將科巴拉加德從美國帶回來,恢復她的聲譽,“這是我的責任”,他聲稱如果完不成這個任務將再不踏進議會。印度《經濟時報》說,庫爾希德是向整個國家做出保證。
  印度亞洲通訊社說,消息靈通人士透露,印度揚言對美國外交官採取更多行動,直至華盛頓對虐待科巴拉加德做出“無條件道歉”。上周五,印度已召見美國駐印大使強烈抗議。周一,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以及下院發言人庫馬爾拒絕會見美國國會代表團,梅農稱美國行為“野蠻”,侮辱了整個印度。17日,印度國大黨副主席拉胡爾和印度人民黨總理候選人莫迪也拒見這個美國代表團。
  來自極端民族主義組織濕婆神軍黨的示威者18日在新德里發起反美游行,高喊“打倒奧巴馬”的口號。示威者巴哈爾說,“美國虐待我們外交官的方式是錯誤的,他們脫光了她的衣服,羞辱一名印度婦女、一名印度代表,我們無法容忍。”印度《商業標準報》稱,人民黨、議會、資深記者、前外交官在一場爭論中能站在一邊,這並不常見,但印度女外交官事件讓這種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印度時報》18日在頭版刊文稱,“脫衣搜查發現了印度的脊梁”。
  美國還在拎著槍?
  “美國和印度享有廣泛而深厚的友誼,這起孤立事件不代表我們之間的親密、互相尊重的關係。”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周二說,“我們理解,這對印度許多人是一個敏感問題。相應的,我們正瞭解圍繞此次被捕的程序,確保遵循所有適當程序,做到一切必要的禮節。”
  英國《國際工商時報》說,在新德里罕見採取了一系列針對美國在印外交官的報複措施之後,華盛頓轉向損害控制模式。印度《德乾紀事報》18日稱,在印度的強烈壓力下,美國聲稱正調查印度女外交官被捕事件。同一天的《新印度快報》則稱,美國仍然“拎著槍”,聲稱其行為“恰當”,儘管提及與印度“廣泛而深厚的友誼”、“重要的關係”,美國官員17日沒有表示遺憾,更不要說印度主張的“無條件道歉”了。
  “你認為美國不恰當地對待了印度駐紐約的外交官了嗎?”美國“新澤西新聞”18日特意在網站上進行了這樣的民調,結果顯示,認為“是”的人為55%,認為“不是”的為45%。美國《新共和》網站17日稱,“印度的愛國者誓言保護他們國家的女人免遭美國欺負”。報道說,考慮到美國是所謂國際社會中最強大的國家,對我們的領導人來說軟語說話,對待他國時照顧他們的尊嚴是明智之舉,自豪感是一種強大的情緒,沒有一個人喜歡被欺凌。不過,有些屈辱與光榮是因錯誤而產生的。印美最近的女外交官爭執就是一例。報道稱,很可能美國官員對待科巴拉加德的方式粗魯,或許會以某種形式的道歉來撫慰受傷的感情,但印度多數憤怒產生於自憐自哀與保守的社會價值,這種文化,多少道歉都根除不了。美聯社說,此案觸及印度的一連串深層問題。在印度,對公開羞辱的恐懼會引起強烈共鳴,警察重手一般只用來對付窮人。一位受過教育的中產階級女士面臨公開逮捕和脫衣搜查幾乎是不可想象的,除非是在最殘忍的犯罪中。
  尼赫魯大學國際政治教授拉傑什18日在印度《經濟時報》上撰文提醒德里不要反應過度,應考慮國家利益。《印度時報》猜測說,印度傳統上對美外交立場一向軟弱,印度政府的報複措施與其傳統不符,不排除是為了在2014年大選之前樹立強硬印象,這有可能是國大黨塑造強硬、果斷形象大戰略的一部分,避免對手印度人民黨和左翼政黨指責國大黨對美國蔑視低頭。法新社則稱,印度一直以新興世界強國自居,試圖藉此表現自己的國際聲望和力量,且大選明年舉行,反對黨印度人民黨素以民族主義和不妥協著稱,“印度敢於教訓山姆大叔”會成為有號召力的競選話題。
  爭吵背後:“自尊”與“傲慢”
  “一說到美國,印度看上去就有弱者情結,這令人沮喪。”印度社會黨周三的這番言論揭開了印度此次對美國怒不可遏背後的原因:美國的“傲慢”刺激了印度素來強烈的自尊心。該黨稱,過去美國在多個場合侮辱印度人,印度政府沒有能採取行動,這導致了美國對科巴拉加德的行為。17日,印度議會成員卡邁勒警告說,“印度不能被當成一個香蕉共和國,我們想要的是無條件的道歉”,他稱“需要採取更多手段喚醒美國,因為世界已經變了”。德意志廣播電臺18日報道稱,印度對國際形象和地位十分敏感。
  事實上,印度人現在對美國的愛在世界名列前茅。《印度教徒報》援引2012年的一項民調說,在所調查的22個國家對象中,印度人最歡迎美國,好感度為62%。2007年皮尤全球47國態度調查中,印度對美國的熱愛位居第六,超過英國、加拿大。今年3月,《紐約時報》題為“印度正在美國化”的報道說,半個多世紀前,偉大的印度敘事者R. K. 納拉揚寫到他的美國之行。“美國和印度在態度和理念上深刻不同,”他寫道。“印度理念強調簡樸和無拘無束、簡單的日常生活。相反,美國的理念強調物質獲取和無限地追求財富。”現在,兩種文化正在印度調和。“印度美國化”的表現有:美國商品增加;在五星級酒店美國商人明顯增加;大量使用美國成語和美國口音。甚至印度年輕人都開始叫同事“伙計”。
  蓋洛普2013年的調查表明,美國人對印度的好感度為68%。不過,在不少印度人看來,這種好感並不是建立在平等與相互尊重基礎上的。英國《每日電訊報》17日援引印度前外交官瓦爾瑪的話稱,他對科巴拉加德在美國的遭遇“義憤填膺”,這反映出美國的“傲慢”與“遲鈍”,美國違反了《維也納公約》對外交禮儀的要求,自認為是世界最強大的國家,其他國家只能逆來順受。【環球時報駐印度、美國、德國、法國記者 陳晨 蕭達 楊明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崔傑通 柳直 汪析】  (原標題:女外交官在美受辱激怒印度 讓印舉國備感屈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jfqrnbbav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