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的水道與小橋流水,繁華的街市與現代化的建築,兩者交相輝映之地,便是烏鎮。這江南水鄉古鎮的典型代表,首批中國曆史文化名鎮,有著7000多年文明史。就在現在,它正在為19號開幕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做著最後準備。18號,首批的大會會刊已經送達烏鎮,陸續發發到與會嘉賓手中。此次峰會是自中國接入國際互聯網20年以來的又一次標誌性大事,是第一次由中國倡導並舉辦世界互聯網盛會,彰顯了我國作為互聯網大國的自信和底氣。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在出席此次大會的新聞發佈會時表示,“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擁有最多網民,占世界網民的1/5,理應為世界搭建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開放平臺。”自1994年中國首次接入互聯網至今,已有20個年頭。在這短短的20年中,中國的各個方面都有了驚人的成績,其中就包括了網絡的飛速發展。
  從1994年的四大骨幹網絡到現在數不勝數的站點,從最初的撥號上網到現在暢通無阻的寬帶,從當初的個人電腦到現在的移動終端。中國在這20年中,成長為今天擁有6.32億網民的世界第一網絡大國。中國的互聯網如此快速的發展,使世界不得不重新認識中國互聯網的力量,中國互聯網也在快速經歷了跟隨、參與之後,即將迎來主導階段。這樣的成就離不開我國經濟的輝煌騰飛,離不開我國社會的快速進步,更離不開我們網民質量的不斷提升。作為這樣的國家,我們應當在世界互聯網格局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成為互聯網的領導者。所以,“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來了,並且永久地留在了中國,留在了烏鎮。這是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互聯網大會,旨在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搭建國際平臺,為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搭建中國平臺,讓全世界互聯網巨頭在這個平臺上交流思想、探索規律、凝聚共識。
  既然時代要求這樣的會議必須在中國召開,那為什麼是烏鎮?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給出了三點理由:“選擇時候考慮三個因素,第一是互聯網經濟比較發達,第二是最好能找一個小鎮,像達沃斯那樣的小鎮,然後賦予它互聯網的魅力,第三是能代表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而烏鎮作為絕佳的古鎮文化與互聯網文化的融合之地,看似好像是衝突的古代與現代文明,實際則是烏鎮成為永久會址的主要原因之一。典型江南水鄉特征,完整地保存著原有晚清和民國時期水鄉古鎮的風貌和格局。這是“一個現代文明影響不大的世界 一張古老色彩依然濃重的史頁”。以河成街,街橋相連,依河築屋,水鎮一體,組織起水閣、橋梁、石板巷等獨具江南韻味的建築因素,體現了中國古典民居“以和為美”的人文思想,以其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和諧相處的整體美,呈現江南水鄉古鎮的空間魅力。雖有歷史的沉澱,烏鎮卻並不落後,它始終跟上時代的步伐。古鎮與互聯網的融合隨處可見:無線網絡的覆蓋、完善的旅游預訂網站、二維碼景點說明。就在去年,烏鎮西柵景區共接待了大大小小700多個會議,平均每天就有兩個。其實早在2007年,商務會展就是烏鎮的一個定位。一個不大的水鄉小鎮景區里,就有100餘個大小會議室,其中還不乏具備同聲翻譯系統的功能廳。可見,這兩種時代的碰撞正是烏鎮的魅力所在。
  作為負責任的大國,由中國舉辦世界性的互聯網盛會,魯煒總結了“四個第一”的特點,“一是第一次由中國舉辦世界互聯網盛會,二是第一次彙集全球網絡界領軍人物共商發展大計,三是第一次全景展示中國互聯網發展理念和成果,四是第一次以千年古鎮命名世界網絡峰會。這四個第一都充分體現出了我國作為世界互聯網大國對於引導世界互聯網發展的重視。”將多國的的高層領導和全球的網絡領軍人物聚集起來,一起探討關於互聯網的未來。同時,中國近幾年來在互聯網領域取得的矚目成就也得到了方位展示。中國的烏鎮作為一個魅力窗口,充分顯現出它的古老魅力和現代潮流,彰顯出“和”的智慧,更是一個中國快速發展的互聯網的縮影。
  “洞察發展大勢、把握發展規律、引領發展潮流、開創美好未來。”世界將會記住這場關乎世界互聯網未來的盛事,也必將體會到中國在世界網絡中的重要地位與作用。
  張碩
  (原標題:時代選擇了中國,選擇了烏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jfqrnbbav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