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21日,由甘肅省臺灣事務辦公室承辦組織的“臺灣里鄰代表羲皇故里行”參訪團來到甘肅天水,期間,兩岸基層民眾針對農村社區、現代城市社區的現狀和發展,進行直接對話和探討。 丁思 攝
  中新網蘭州6月21日電 (記者 丁思)21日,臺灣臺北市、新北市、高雄市等地的市民代表、里鄰代表、小區管委會委員等102位基層民眾來到了“羲皇故里”甘肅天水,他們與天水市秦州區七里墩街道長控社區“切磋”社區服務經驗,並對兩岸現代城市社區的現狀、未來和社區人口老齡化等問題進行交流和探討。臺灣里鄰代表來訪是隴台交流的首次嘗試。
  愛心超市、圖書閱覽室、文化宣傳長廊……長控社區具有現代氣息的服務設施讓67歲的臺北市中山區康樂裡裡長王金富“頗為驚訝”。他說,“第一次來大陸的西部城市,沒想到社區服務發展這麼完善,除了辦公地點設置不同外,其他的和臺灣當地服務設施都一樣,社區服務理念也很類似,都是以服務民眾為中心”。
  長控社區工作人員每介紹一處,新北市新店區龜山裡第7鄰鄰長許李素卿將重點內容記錄在隨身攜帶的筆記本上,她說,“希望將大陸好的經驗帶回臺灣,大陸的愛心超市就做得很不錯”。
  許李素卿說,鄰長看似是不起眼的崗位,但他們在推動社區服務和民眾友愛相處,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他們會成立各種志工隊,愛心幫助、照顧孤苦無依的老人;成立警友會、巡守隊,承擔夜間巡邏保護民眾安全;開設才藝班、進修班等,做政府和民眾的橋梁。
  長控社區主任戈艷琴介紹,隨著民眾經濟生活條件不斷改善,大陸民眾對於社區服務的意識逐漸增強,社區自身也在不斷創新管理,以滿足民眾的需求;早就聽聞臺灣社區服務理念已經很成熟,更側重公益性,但瞭解不是太多,希望兩岸基層代表能夠加強溝通,相互交流。
  臺北市中山區復華裡里長黃展輝介紹,臺灣的城市下設“區”,“區長”由市長指派,區的辦公點稱為“區公所”;“區”下設為“里”,在臺灣,2000戶居民劃分為一個“里”,200戶居民為一個“鄰”,里民選出里長,里長聘鄰長;“里”類似於大陸城市的街道,“鄰”則相當於大陸的居民委員會。
  黃展輝說,海峽兩岸的交流一般都是上層官員的互訪,而此次參訪團立足基層、向下扎根,讓隴台基層服務工作者相互瞭解,促進彼此的交流和發展。
  甘肅省天水市是人文始祖伏羲的誕生地,素有“羲皇故里”之稱。“臺灣里鄰代表羲皇故里行”參訪團活動是由甘肅省臺灣事務辦公室承辦組織的,他們將參加22日舉行的公祭伏羲大典儀式。(完)  (原標題:臺灣里鄰代表首次訪問甘肅 稱大陸社區發展空間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jfqrnbbav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