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網曝山西省長治市公安局副局長、交警支隊支隊長樊紅偉為轉移受賄資金辦理了8個身份證。有媒體報道被舉報者實際使用過4個身份證,其中1個曾5次改名,且4個身份證照片為同一人。長治市公安局透露正核實調查此事,被舉報者目前仍在正常上班。(4月23日新京報)
  網帖舉報是否屬實,長治“證叔”到底有多少身份證,背後是不是潛藏著什麼見不得光的問題,想必有關方面很快就能弄個水落石出。自從山西“房姐”被曝一人多證被依法查處後,各地陸續曝光了多起類似的反常個案,也無不隱現著“證件腐敗”的影子。“證叔”再度進入公眾視野,更需要拷問的是,如何儘快推進“證務”公開,用制度和監督的陽光令其無地自容。
  作為普通百姓,大家都有親身感受,辦理戶口簿、身份證要求相當嚴格,即使是合法的唯一證件,往往都手續繁瑣,備受辦證難的困擾,就是合法的也會一證難求,別說辦兩個三個甚至更多,更無以奢談如何換名、變臉玩“狡兔三窟”的把戲,之所以會出現一人多證怪象,大家都心知肚明,除極少數的確屬工作失誤,多是權力不檢點所致,只需有權者授意或者做手腳,明顯不合法的也會輕而易舉。
  缺少有效約束和監督,權力必然可能滋生腐敗,一人多證怪象及其背後暴露出的問題,恰恰再度證明瞭這一點。據報道,目前全國已有16個省區市完成了省級人像比對系統建設並投入應用,另有4個省開始試運行,通過比對發現、註銷重覆戶口43.1萬個。倘若辦證程序、過程都公開透明,普遍公眾隨時都可以查閱、質詢,重覆戶口、身份證件現象何至於如此無所顧忌、暗流洶�
  山西是否屬於已經完成人像比對系統建設的16個省區之一,未見更多翔實、可靠消息,不過去年8月該省曾發佈過招標公告,作為較早被“房姐”捅出一人多證黑幕出名省份,理應更重視解決戶口和身份證信息“錯、重、假”問題。倘若尚未進行無疑表明加快推進的必要性,如果已經開始操作或者完成該工作,“證叔”的問題沒有被髮現還是發現了沒處理?那些已經被髮現、註銷的43.1萬個重覆戶口,有沒有違規、違法問題,對相關責任人又是如何處理的?顯然同樣是個“證務”陽光、治“證”公開的問題,必須全面進行公示,接受社會監督,而不能僅僅私下、內部註銷了事,否則,“證務腐敗”就很難根絕。(範子軍)  (原標題:“證叔”一人八證,“證務”公開的陽光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jfqrnbbav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