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2月8日莊臣消息(記者沈靜文)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轉基因”這個炙手可熱的問題,過去一年裡,農業工作主管部門也在各個場合被問及。轉基因技術的安全性如何評估?這項技術的研究應用要如何推進?
  我國對農業轉基因技術的政策可概括為十六個字:加快研究,推進運用,規範管理,科學發展。以此積極穩妥地推進農業轉基因研究與應用。在去年12月SD記憶卡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農業部總經濟師畢美家這樣回應轉基因產品的安全性問題。
  畢美家:據我所知,我們部里的幼兒園也租賃製冰機好、食堂也好,所採購的原料都是來自普通的超市和農產品批發市場。迄今為止,轉基因產品大規模的種植在世界上已有17年的歷史,現在沒有發生一起被科學所證明它是有安全問題的案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都一再表明,經過安全論證的轉基因產品與其他傳統的農產品、傳統的食品一樣安全。隨著科普宣傳的深入,我覺得人們對咱轉基因產品的疑慮也會逐步打消的。
  今年年初,同樣在國新辦,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被問及同樣的問題。對此他顯然已有固態硬碟推薦所準備。
  陳錫文:在中國,真正推出的轉基因的食用農產品非常少,我們中國是世界上轉基因農產品播種面積比較大的國家,但我們主要是轉基因棉花,食用的農產品中只有一個木瓜。從目前的情況看,全球的轉基因育種,到現在真正為了提高產量的還不太多,主要是為了增強房屋二胎它的抗病蟲害能力,這樣就可以減少農藥的使用量,對環境保護起更好的作用。
  當被問及中央農辦對轉基因技術的態度,陳錫文明確表示:加快研究、規範管理、保障知情。
  陳錫文:第一,分子級的育種是全球生命科學的前沿技術,作為一個先進技術,中國作為一個農業大國,在這方面不能落後,所以在科學研究上,我們必須努力趕上世界的前沿。第二,轉基因育種能否上市銷售,提供給消費者,這必須經過極其嚴格的審核,只有確保它不會產生任何副作用的時候,才可以批准它上市。第三,一定要讓消費者有充分的知情權。如果含有轉基因的成份,必須進行標註,知道了之後買或不買,由消費者自主來決策,這個基本原則會長期堅持。  (原標題:中央農辦:中國食用轉基因農產品只有木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jfqrnbbav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